換到 BlogEngine.Net 了!

也許有人只是覺的換版面而以... 原本是打算升級到 CommunityServer 2008 的,不過自從 Community Server 商業化之後,個人版限制越來越多,整套系統也越來越大,常常出了一些問題都沒辦法自己解決 (連 Error Message 都藏的很隱密 -_-)...

 

其實上面這些也不算缺點,不然我也不會一路從 .Text 時代就用到現在,一用就用了四年多... 上禮拜無意間聽同時講到 BlogEngine.Net,一時好奇抓下來看看,馬上就被它的簡易安裝嚇到了.. 有多簡單? 步驟如下:

  1. 下載
  2. 解開
  3. 設定 IIS 虛擬目錄 / 用 DEV WEB 執行它
  4. 完成了

我已經很努力的把它寫複雜一點了... 它安裝就是這麼簡單,因為它可以不需要 DB (用一堆 XML 檔取代),因此一行 web.config 都不用改就可以用了... 驚喜之餘,也吸引我更深入的多試了幾個功能...

 

基本功能試過一次之後,發現它比 CS 還符合我的須要,怎麼說?

  1. 很簡單
    不只是設定簡單,它的功能也很專一,就是一套BLOG而以。沒有複雜的會員機制,也沒有帳號申請,也沒有多套BLOG管理 (不過它支援多個作者),除了 BLOG 也沒有其它功能... 不多不少,正好我要的都有!
  2. Open Source
    雖然 CS 也有 Source Code 可以看,不過它的原始碼越來越難找了... 每次逛它的網站都要找半天才找的到 SDK 在那裡下載...
  3. 不需要 DB
    雖然我自己 HOSTING 我的網站,DB並不是什麼大問題。不過不需要 DB 對我也是個大利多。一方面網站備份更容易,另一方面除錯及改程式也更容易... 更好用的是,未來我可以把整個網站目錄燒到 DVD 上 (不過兩百多篇文章,不到100MB,燒什麼 DVD...),只要再搭配 .NET 附的 DevWebServer,做個 AutoRun ... 想到可以幹嘛了嗎? 我的 BLOG 馬上就變成一份可以放在 CD,需要時就可以就地用 BROWSER 來看內容了!
  4. CODE 精簡,程式碼架構佳
    這點又免不了跟 CS 拿來比較一下... CS 的作者也是高手,CODE寫的很漂亮,不過跟 BE 最大的差別是,CS實在太肥了。肥到什麼功能都要繞個兩三圈... 要修改雖然不難,但是都要花點時間...
  5. 免費! 免費!
    心理作用,其實賣錢的 CS 送的免費版本,功能比完整的 BlogEngine.NET 還多... 不過商業化之後難免會有些功能得付費才能使用... Orz
  6. 小巧,易用,速度快
    CS 即使是在 LOCAL 執行,速度都沒辦法讓人覺的 "飛快",但是換了 BlogEngine.Net 就有這種感覺... 我目前的文章只有兩百多篇,不靠 DB 的速度都還很快。我試過灌了1000篇文章,速度依然很快... 我想這樣就夠了,我要寫到破千篇,不知道還要多久?

光是這幾個優點,就讓我決定試用只有一天的 BlogEngine.NET 換掉用了四年的 CS ... 剩下的問題只有 "怎麼轉" ? 各位看到現在都成功搬過來,那一定是搞定了... 哈哈... 沒錯,周末花了兩個晚上研究 + 寫匯入程式,今天就重新開張了 :D

轉檔的過程,改天再寫另一篇,有興趣的朋友請耐心等待續集...






安德魯部落格 GPTs

試試用 GPTs 幫你讀文章!
直接用白話文詢問,"安德魯的部落格 GPTs" 會幫你找到相關文章,也會用我文章的知識來回答你的問題。

Facebook Pages

Edit Post (Pull Request)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