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ps] 用 “磁碟鏡像" 無痛更換硬碟

老是寫一堆像外星文,沒人看的懂的 multi-threading 文章,偶爾也來換換口味吧。前陣子把 SERVER 的兩顆 750GB HDD (RAID1) 升級了一下,升級成兩顆 1.5TB HDD (RAID1)。更換硬碟是小事,不過這個硬碟上有些服務,如網站,資料庫,還有一些重要資料,跟分享資料夾,想一想要更換也是挺囉唆的...。

想了幾個辦法,不過都不符合我既懶又挑毛病的個性... 原本考慮的更換方式有:

  1. 硬上... 新硬碟裝上去,檔案COPY過去,能停的服務就停掉,花一堆時間搬資料,然後再恢復原服務 (如 SQL、IIS等等)。至於比較麻煩的,像是目錄分享的,只好移掉再重建。中斷服務的時間就是從關機裝硬碟,一直到全部完成為止。
  2. 用 disk clone 的工具,如 true image / ghost 之類的軟體。不過這樣通常得停機做 clone, 750GB 也是要執行好一段時間,加上我這次買的是 Advanced Format 的硬碟,用這類工具會有效能的問題,事後還得校正回來… ouch, 算了...

想來想去,我用的是 windows server, 有內建的 Mirror set, 就拿來用一用好了。我真正作的是把 mirror set 的兩顆都升級,不過為了簡化說明,我底下的例子就只以替換一般的硬碟就好,反正道理是一樣的。

說穿了不值錢,就是用 mirror 的磁碟複製特性,加上 extend volume 的功能,我除了需要關機裝上新硬碟之外,其它包含資料複製的所有時間,原服務都不用中斷 (當然速度會慢一點),所有服務的設定也都不用修改,算是既無腦又防呆的完美方案... 只要簡單的按幾下滑鼠就可以達成我的目標。

 

直接來看看怎麼作的吧! 很簡單,先利用 mirror 把資料轉移到新硬碟... 然後中斷 mirror, 再用 extend volume 把磁區大小調大就可以收工了。來看分解步驟:

 

  1. 我原本的磁碟組態是長這個樣子 (圖我是事後用 VM 模擬的),其中 Disk 1 (8.00GB) 就是我要換掉的...
    image 


  2. 關機裝上一顆新的硬碟 Disk 2 之後,變成這樣 (Disk 2 (16.00GB) 是新的硬碟):
    image


  3. 把 disk1 / disk2 做成磁碟鏡像之後,就變成這樣:
     image


  4. 鏡像做好,Resync 完成後,就可以中斷鏡像了。中斷之後變成這個樣子:
    image 


  5. 目前為止,看來磁碟轉移已經完成了,剩下就是想辦法把後面的空間吃進來。接下來的就用 Extend Volume 括大 D: 的大小:
    image 
    image

 

之後就大功告成了。這方法不但簡單,而且整個過程中,全程 D:\ 都可以正常的使用。除了 (1) --> (2) 需要關機裝硬碟之外, (2) ~ (5) 全程,放在 D:\ 的 SQL DB,IIS 網站,還有 pagefile 通通都正常運作中。有了 windows server 的磁碟陣列還真是好用啊 :D

不過,事情也是有黑暗面的... 這個方法是有幾個小缺點啦...

  1. 被迫使用 "動態磁碟" :
    dynamic disk 其實不是什麼缺點啦,不過你要是會用到其它 OS,像 linux 之類的,或是用其它的磁碟管理軟體,可能就不認得了。這是缺點之一..
  2. 只有 windows server 可以使用:
    desktop os (windows 2000 pro, xp, vista, win7) 都只支援部份的磁碟管理功能,這作法關鍵的 mirror 是不支援的... 只能乾瞪眼 @@
  3. Extend Volume 只適用 windows 2008 以上的版本:
    記得 windows 2003 只支援到 span volume, 在 disk manager 裡還是會顯示兩個 partition, 只不過只會有一個磁碟機代號,容量會是兩個加起來的而已。一樣啦,是不會有什麼大問題,看起來不大爽而已 XD

偶爾換個口味,貼些小品文章,這邊我也不是很專業,有啥更好的作法也歡迎留 comment 啊 :D






安德魯部落格 GPTs

試試用 GPTs 幫你讀文章!
直接用白話文詢問,"安德魯的部落格 GPTs" 會幫你找到相關文章,也會用我文章的知識來回答你的問題。

Facebook Pages

Edit Post (Pull Request)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