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案例] 生命遊戲 #5, 中場休息

在繼續下去之前,先來講一下,我希望讓這個 "生命遊戲" 程式,發展到什麼程度吧。其實前面四篇都還只是基礎入門,跟準備動作而已,接下來才開始會有些有趣的。

我希望這系列文章寫完後,這個程式要能扮演一個真正可運作的 Matrix … 沒錯,就是像電影駭客任務裡的母體一樣,這個程式會變成 Matrix 的主要架構,而各式各樣的 "生物" 可以在這個虛擬世界裡生活。為了讓它真的跑的動,所以前幾篇提到的效能問題,執行緒問題,就不能不考慮。為了讓這個虛擬世界能更擬真一點,它至少要是個依時間驅動的模式,而不是像 "生命遊戲" 最早定義的回合制,因此這個問題也要在基本架構裡解決掉。

這些 "生物" 那裡來? 當然是大家來開發 :D 最終目標是要把這 Matrix 建起來,讓各位的生物可以放進來互相較勁一番... 因此先替這些程式 (生物) 抽像化,定義好它跟世界,及跟其它生物之間互動的規格 (就是下篇 "抽像化 / 多型" 要說的) 就是必要的工作之一了。替生命定義好抽像化介面之後,就可以開始衍生出各種不同的生命型態,一起加入這個虛擬世界,因此繼承、多型的技術就派上用場了。

生命是會演化的,當世界上真的演化出一種新的生命型態時,整個世界可以 "安裝" 好新的生命型態,然後全部存檔,重新啟動嗎? 當然不行... 因此如何 "動態" 的加入新的生命型態,如何不停止 GameHost 的前提下,由新的 Assembly 載入 Class (再下篇要說明的 "動態載入"),也是必需克服的技術之一。

這幾個階段及目標,就是我這一系列文章想要做到的。聽起來好像很有趣,可是卻又沒什麼實際的用途... Orz, 沒辦法,我就是喜歡寫這類要動點腦筋的程式,即使畫面一點都不炫也沒關係... 平常工作就不大有機會寫這種程式了,加上現在又只剩一張嘴...。

如果順利的發展,我倒是有個打算,這個 GameHost 成形之後,我打算定些基本的規則,比如土地上會有一定的機率及規則,長出草 (食物) 來。而這世界有各種不同的生物 (EX: 羊),需要靠這世界上的資源維持生命。到時大家可以把自己創造的 "羊" 一起放到這個世界內,看看執行了一陣子之後,誰設計的 "品種" 比較好,最後可以一代一代的繁衍下來...。

想的很美好,不過我不像 darkthread 可以替最後優勝的造物者提供獎品.. Orz.. 未來的設計藍圖就先規劃到這裡。在繼續下去之前,我把程式重新整理了一下,有興趣的人可以下載回去。這份程式碼跟 #4 的功能結構是一樣的,只不過整個架構都作過重整,變數等命名也調整過了,是為了往後說明相關物件技術時,不會被這些從 #1 ~ #4 改的支離破碎的程式碼干擾...

嗯,講了一堆廢話,結論就是: 敬請期待續集 :D  哈哈...

下載重整過的程式碼:






安德魯部落格 GPTs

試試用 GPTs 幫你讀文章!
直接用白話文詢問,"安德魯的部落格 GPTs" 會幫你找到相關文章,也會用我文章的知識來回答你的問題。

Facebook Pages

Edit Post (Pull Request)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