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火大的 SQL 字元編碼...

2008/09/27 SQL Tips 火大

今天同事有個問題搞不定,就找我去處理,越弄越火... 嘖嘖,這裡就來還原一下現場,記錄一下這個鳥問題...。

最討厭處理這種問題了。現在客戶 IT 都委外,結果就變成 IT 本身不大管事,什麼事就交給外包商就好... 而這種 A 包商跟 B 包商之間的問題,往往就變成踢皮球... 除非有明確證據指出人就是他殺的,不然? 出問題的一方自己摸摸鼻子吧。幾年來吃了不少這種虧,這就是小廠的悲哀啊。

這次碰到的例子是客戶 A 系統建的資料,需要整理後匯到我們負責維護的 B 系統。而中間資料需要作些修正,所以建了一個中繼資料庫,透過 LINKED SERVER,從 A 系統的 DB 把整個 TABLE SELECT 一份到中繼資料庫,然後再進行一連串的修正...

 

image

一開始問題很單純,就兩邊碰到中文字編碼不同,直接 SELECT 就碰到這樣的亂碼..

 

image

看起來是個小問題,請對方 IT 確認了編碼的問題後,我在中繼資料庫作了點調整,convert 成 ntext 就搞定了。已經可以跑出正確的中文資料了。

正想把程式弄一弄就收工,然後很得意的回報問題搞定時,發現不大對勁,怎麼整個 BATCH 跑下來結果還是錯的? 還錯的不一樣? 真是奇了... 原本轉 UNICODE 問題,再怎麼樣也應該只是變亂碼,或是變 ? 而以,結果這次看到的是資料錯亂,跑出其它的字出來...

 

image

這張圖是我把問題簡化後抓到的,原本是有上百行的 SQL SCRIPT ... @_@ 被我抽絲撥繭剩這段。第 33 筆資料是有問題的,不過出現的資料不是原本 "馥瑈" 啊,原本是第二個字變成 ? 而以... 現在竟然變成上一筆資料 (第32筆) 的內容,而第三個字 '榮' 則是由前面好幾筆的 "XX榮" 留下來,第四個字 "子" 就真的不曉得從那裡來了...

 

好怪的問題,如果是程式碰到這種 BUG,一看就像某個 BUFFER 沒清掉就一直重複被使用,後面的值直接蓋掉前面的值,字串長一點沒被蓋掉,就這樣留下來了。而到了第 33 這筆不知為什麼原因,整個 BUFFER 的內容就跑出來... 這段 SQL SCRIPT 跟本沒作什麼事,不過是前面的 SELECT 指令,改 SELECT INTO 到 TEMP TABLE,然後再撈出來而以。直接 SELECT 沒問題,沒道理 SELECT INTO 就掛掉啊! 不過還真的被我碰到了,see the ghost ..

 

我沒有直接拼下去 GOOGLE 或是試各種解法,而是想了一下問題是怎麼回事? SQL / DB 的東西我只算外行人,沒本事跟他硬碰硬,我也不知道有啥工具可以看 SQL NATIVE CLIENT 的 TRACE INFO 之類的,只能靠想像,猜一下問題會在那。一開始我就否定掉是不是什麼編碼或是定序的問題,因為我可以正確的 SELECT 出來啊,而且如果 SELECT INTO 是變成 ?? 的話我也許還會頭痛一點,不過竟然是上一筆的資料跑過來了? 這個問題很明顯的,跟本就是 overflow (緩衝區溢位) 之類的 BUG。八成是什麼地方應該填個 0x00 作字串結尾的 CODE 錯掉,結果 SQL 就抓過頭,抓到不該抓的舊資料才會這樣。

 

拿我寫了十幾年程式的經驗,跟它賭下去了!!  於是我就沒再去跟一堆編碼定序之類的設定搏鬥了,因為我認定這是 SQL SERVER 或是 SQL NATIVE CLIENT 的 BUG。我採的方案是找可以繞過去的方式,於是我把我想的到的 COPY TABLE 都用上了,最後試出來的是笨方法...

 

用... 用... 用 CURSOR 一筆一筆的跑... @_@

 

哈哈,各位看倌請笑小聲一點,我這貴州的驢子就只會這種把戲而以.... 果然這樣就正確了。CURSOR 的 FETCH 指令,把欄位的值抓到 nvarchar 的變數,就一切 OK,然後再把這變數的值 update 回我的暫存 TABLE,就什麼問題都沒了 -_-

 

真是它ㄨㄨㄨㄨ的,最後的 SOLUTION 細節我就不一一的貼出來了,反正只是換個方式 COPY TABLE 而以。既然我賭是 Microsoft 的問題,而換條路的方式 (完全沒改任何定序 OR 編碼) 也成功了,我就不跟它奮鬥下去了,客戶的 IT 既然懶的上 UPDATE / SERVICE PACK,我也只好避掉問題了事... 咳咳。特地貼出來記念一下,如果你們也碰到一樣的問題,切記切記,別跟它硬碰硬啊... :D






安德魯部落格 GPTs

試試用 GPTs 幫你讀文章!
直接用白話文詢問,"安德魯的部落格 GPTs" 會幫你找到相關文章,也會用我文章的知識來回答你的問題。

Facebook Pages

Edit Post (Pull Request)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