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CommunityServer 2007 到 BlogEngine.NET

哈,不是我要搬家了,是網站搬家... 搬家是想了很久沒錯,只是決定搬到 BlogEngine.Net 倒是沒花幾天的時間,所以準備動作也是有點 LiLiLaLa .. 從 CommunityServer 這種成熟的系統搬到還很年輕的 BlogEngine.Net,其實碰到不少小麻煩,在這裡記錄一下給需要的人參考,也算功德一件!

 

要搬 BLOG,最直覺的就是用 BlogML 了,不錯,我用的 CommunityServer2007 有工具可以匯出 BlogML,而 BlogEngine.Net 也有工具可以匯入 BlogML,想想真是太好了... 就先用 DevWeb 架了 BlogEngine.Net 起來試搬看看..

 

 

image

BlogEngine.Net 匯入的方式,是用 ClickOnce,直接從它的官方網站下載的 WinForm App 配合 BlogEngine.Net 本身提供的 Web Service 來進行匯入 BlogML 的動作,除了 BLOGML 之外也支援 RSS? 不過 RSS 怎麼試都試不出來,放棄... 直接用 BlogML ...

 

image

畫面很乾淨,它也很忠實的完成了它的工作... CommunityServer2007 的 BLOGML 匯入時出了點問題,文章的修改時間不知為何,BlogEngine.Net 都一直抓到 0000/01/01 00:00:00.000 ,而BlogEngine.Net 還會幫你修正時區的問題 (台灣時區,要 -8 小時才是標準時間),結果一扣就變成負的,就送我一個 Exception ... Orz

 

匯入的第一步就得動用到 Visual Studio 2008,真不是好兆頭... 所性拿掉那行程式,就一切沒問題了,順利匯入! 架了台測試網站,研究了一兩天,實在是有點不滿意...

  1. LINK 不對
    Windows Live Writer 很好心的幫你把上傳的圖檔都用絕對網址來表示,因此所有的圖都連回原本的網站,正常顯示沒有問題。不過搬家那有這樣搬的... 改!!!
  2. 只搬了BLOG,文章沒有搬
    只怪當時年輕,無聊去用 article 的功能,造成部份是 BLOG 文章,部份是 ARTICLE。CommunityServer2007是都有忠實的匯到 BLOGML,不過 BlogEngine.Net 的匯入工具略過它了... 改!!!
  3. 站內 LINK 不對
    圖檔 LINK 還好修,字串換一換就搞定,不過站内的文章戶連才是個問題... 改!!!
  4. 站外 LINK 不對
    其實這一點是搬完家才發現的,剛搬好 PAGE VIEW 低的可憐... 看一看 LOG 都是 404 Page Not Found ... 改!!!
  5. 沒有 COUNTER
    BlogEngine.Net 說實在話,以BLOG來說功能一點都不缺,不過很怪,竟然沒有最基本的 VIEW COUNT ? 所幸 BlogEngine.Net 有定好 Extension 的架構,要寫它的擴充程式很簡單,有個高手寫了 BlogEngine.Net 的 View Count Extension... 畫面不怎麼樣,不過很實用... 裝!!!
  6. 原有的 VIEW COUNT 沒匯入
    廢話,BlogEngine.Net 本來就沒內建 VIEW COUNT,那是我自己裝了擴充程式才有... 資料要匯,當然也只能自己想辦法 :~~ 改!!!
  7. 版面問題
    標準的版面我很喜歡,就是我要的那種素素的 STYLE,很標準的 ASP.NET Master / UserControl 架構,太棒了... 我要求的也不多,就放放廣告 (看廣告收益很有意思耶,好像電動裡打怪會賺錢或是經驗值那樣... 真的賺多少其實也不重要 :D),還有幾個我自己寫的 CONTROL ... 改!!!
  8. 我在CommunityServer加的功能
    沒辦法,自作孽,改了一堆只能自己搬... 有好幾個:
    • Google Ads (可以用)
    • FunP 推推王 (沒在用了)
    • Recent Comments (已經有內建,可以扔了)
    • 皮哥芸妹年齡 (跟太座的網站分家了,我這邊就不需要了)
    • Bot Check (還沒搞定要怎麼改 :~)
    • Code Formatter 在 BLOG SERVER 要配合的部份

 

 

上面這幾點,都是搬家時或多或少會碰到的小問題,不過很想哭的是,這六個最後都是搬出 Visual Studio 2008 出來才搞定的 @_@,什麼意思? 就是自己寫 CODE 來修啦... 真不知道該誇還是該罵,也因為這樣有機會 Trace 幾次它的 Code,忍不住想再誇它一次,要建起開發環境實在太容易了 [H] 哈哈...  它的 CODE 很精實,CODE 不多,架構很好,規規舉舉的很容易懂,這種 CODE 改起來真舒服.. (為什麼公司的 CODE 都沒有像這種的...),修改的難度大概只有 CommunityServer 的 1/3 .. (CommunityServer的作者很猛,把 Microsoft 在 2.0 才推出的那套架構在 1.1 時代就都實做了一套 [Y])

 

現在還有空在這裡慢慢打,當然是這些問題都解決完了,先看看成果吧,細節有空再補 HOWTO 文章。那些 LINK 不對的問題,各位翻翻舊文章,如果都看的到圖點的到東西,就是沒問題了。有問題的請再留話給我,我來修看看。

 

 

image

來看看加上 Google Ads 的版面,老實說這個版跟 Google Ads 還真搭... 看起來就像同一套的.. 我只調了 CSS ,跟 MASTER PAGE..

 

image

再來是站內文章互連的 LINK。這邊讓我傷了幾秒鐘的腦筋... 就放棄原本只想寫寫批次檔代換的念頭了。轉檔前跟本不知道轉檔後的新 LINK 是長什麼樣子,轉檔後就錯失先改好 BLOGML 再匯入的機會了... 想了一下,無解,一定要動用到 2 PASS 才行... 就乖乖的改轉檔程式了。第一輪就是基本的匯入,然後在原本的 BLOGML 附記新的 LINK 及 BlogEngine.Net 的 PostID,然後 PASS 2 再把舊文章逐一翻出來 SEARCH & REPLACE ... 上圖可以看到,內文 [四核 CPU] 的 LINK (在底下) 就已經是修正過的了,各位可以去試看看...

 

再來是站外的 LINK,站內我自己的可以改,站外可沒辦法... 拿最捧我場的 Darkthread 網站為例,搜尋一下就有七八篇是連到我這邊,怎麼可以辜負大人的好意... 動搖國本也要改! 現在我的 BlogEngine.Net 已經可以接受舊系統的網址了,而且會正確的轉到同一篇文章的新網址。不過為了不讓大家 "不知不覺" 就轉過來,我特地加了一頁提示,因為書上教的,不要把錯誤隱藏起來 :D,你可以用防禦性的方式寫 CODE,但是務必加上 ASSERT 及 TRACE 提醒自己這裡要注意... (出自一本古董書: Writing Solid Code... 太古董了實在找不到 LINK ... )

 

 

image 

就挑這篇來示範吧,黑暗大哥的文章裡有個 LINK,存的是舊的 CommunityServer 格式 URL,點下去之後會跳到我的網站...

 

 

image

倒數完或是你沒耐性直接按下去的話,就會跳到這篇文章... BINGO,原本的內容出現了!

 

 

image

 

 

嗯,總算修正回來了。其實修正網址是搬家最頭痛的問題了,這個搞定其它都好說 :D  留給有興趣想從 CommunityServer 搬家到 BlogEngine.Net 的人參考...

(小熊子別再撐了... 還有那個誰也是一樣...)






安德魯部落格 GPTs

試試用 GPTs 幫你讀文章!
直接用白話文詢問,"安德魯的部落格 GPTs" 會幫你找到相關文章,也會用我文章的知識來回答你的問題。

Facebook Pages

Edit Post (Pull Request)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