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Ten Years...

2008/05/12 有的沒的 水電工

經過一個禮拜的準備,總算在這週末完成移機的動作了... 為什麼標題叫 "Next Ten Years" ? 因為換下來的 server 已經陪我十年了,不知道這次換的新 SERVER 能不能陪我再撐十年?

沒想到當年的 ASUS P2B-DS 這麼耐用,中間換了 CPU,換了 RAM,機殼,顯示卡,連硬碟光碟都換過好幾次了,唯獨主機板跟 Power 都沒換過...

CRW_4278 (Canon PowerShot G2) 
舊 server 拆掉前

 

其實舊 server 能撐這麼久也不是沒有原因的,除了硬體都沒壞之外,老實說跑跑簡單的 NAT / DHCP / DNS 也都夠用,跑現在這個網站 (BLOG + SQL) 也都撐的住。不過規格時在是不饒人啊,現在已經買不大到 IDE 的硬碟了,就算買的到也很不划算。前陣子弄了張 PCI 的 4 ports SATA card,結果也因為BIOS實在太古董了,裝上硬碟就停在那邊不開機 @_@,舊硬碟只要 COPY 大檔,SQL 2005 Express 就給我罷工... 最後跟同事借了台量耗電的機器,舊SERVER一開機就要 150W... 以它的處理能力來說實在不划算,所以才會忍不住去敗了零件來換...

本來換機的 roadmap 規劃的很漂亮,想說等到 2009 Q1 ~ Q2,INTEL換了新的架構後,現在的桌機 (P5B-E Plus + E6300) 拿來當SERVER,桌機就換新的... 不過實在是受不了硬碟一直維持不到 5% 剩餘空間,加上每次一挪空間網站就給我掛掉,就改變策略直接買來換掉現在的SERVER,桌機就將就點用吧...

這次換的配備,都是以省電為主要訴求,規格就挑同級裡最低階的:

CPU Intel Core2 Quad Q9300
RAM A牌 DDR2-800 2GB x 4
主機板 Intel Q35 (ASUS P5E-VM DO)
硬碟 WD7500AACS (750GB) x 3
Power S牌 330W

一直覺的SERVER還要找張VGA卡裝上去實在是很雞肋,跟本用不到幾次,不過不裝又很麻煩... 雖然2003號稱可以支援,不過我想還是別自找麻煩好了 [H],主機板就鎖定 Q35 的,因為它定位在商用機種,內建 VGA,同時又保有基本的效能... 不會像其它內建顯示晶片的板子,要嘛RAM只能插兩條,不然就是SATA只有四個...

CPU挑了四核最入門的 Q9300,為什麼不挑 Q6600 ? 差一千五左右,不過耗電量跟溫度都有差,因為我堆SERVER的房間通風很差,太熱實在很麻煩,就挑了Q9300. 硬碟挑的是WD GP系列,閒的時後轉速可以自動從7200降到5400,正好符合我的需求。我一向不大在意硬碟有多快... 反正快慢頂多差個10%,實在沒差多少,容量多一點,溫度低一點比較實在..

 

CRW_4285 (Canon PowerShot G2)

裝好的新 SERVER

 

舊 SERVER 把機殼塞的滿滿的,相對之下新SERVER就顯的小多了,多插張網路卡就一切搞定了,之前插的滿滿的 (網卡 x 2 + USB + VGA ...) 耗電量也省的多,之前只接一顆硬碟,只要 70W... 四顆硬碟都加上去應該也不到 100W... 早知道買 330W 的 POWER 幹嘛...

 

移機的過程就不提了,原本還很謹慎的弄台IP分享器,想說換機過程中至少讓家裡對外網路是通的,事實證明這完全是多此一舉... 家裡會上網的人全都睡覺去了 [H]... 不過還是要感謝一下提供IP分享器的米國人 [:D] (沒錯,Honga 就是你..),貼張照片感謝一下:

CRW_4274 (Canon PowerShot G2)

 

 

換完後又設定東設定西,檔案這裡搬過來那裡搬過去,總算弄完了。最後除了舊的 Modem 找不到 windows 2003 x64 driver 之外,其它一切正常。因為系統都重灌了,有缺啥設定漏掉的,或是發現網站那裡不正常的再通知我吧!

 

--------
趁機借問一下,有沒有推薦的 USB Modem (我只要拿來收發傳真而以),有 2003 x64 驅動程式的? 網站是找到幾款,不過都是天價,不然就是市面上買不到...






安德魯部落格 GPTs

試試用 GPTs 幫你讀文章!
直接用白話文詢問,"安德魯的部落格 GPTs" 會幫你找到相關文章,也會用我文章的知識來回答你的問題。

Facebook Pages

Edit Post (Pull Request)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