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 Multi-Tenancy Application #3, (資料層)實作案例

上篇花了一堆口水,說明各種 data layer 的設計方式,這回不噴口水了,直接來實作...。 開始前先說明一下我的期望,我先假設各位都用過 Entity Framework 或是這類的 solution, 我希望在 data context 這層,就能處理掉所有 隔離 tenancy data 的問題,也就是我可以用一般 application 的開發概念來開發 multi-tenancy 的 application。換另一個說法,我希望 在一個 storage 內,模擬出讓每個 tenancy 都有獨立的 storage 可運用的介面。 Web 的這部份也是一樣的概念,我希望在網址這層,邏輯上就讓每個 tenancy 有獨立的 URL (虛擬目錄)。有這種網址上自行客製的需求,當然是 非 MVC 不可,因此這次會在 MVC 的 Routing 上動手腳,除了 controller 及 action 之外,能夠再切出一層 client 出來,讓 application 也像 是能夠虛擬化一樣,每個用戶可擁有自己的 partition。 最後當然也希望 WEB 這邊的架構,能緊密的跟 DATA 這邊結合。讓開發人員就照一般 的方法就能快速開發出Multi-Tenancy Applicaiotn。寫這種系統,若規模不夠大就沒意思了,因此我初期就把目標鎖定 在 Windows Azure Storage + MVC4, 而應用程式就以常見的 "訂便當系統" 為案例。 訂便當系統,是個很適合開發成 Multi-Tenancy 模式的主題。原因有幾個:

  1. 這系統一定是一個團體才會需要用的,如果你只有兩三個人,用講的比較快... 通常是部門、辦公室、或是規模不大,可以一起訂便當的團體會需要使用。這需要基本的每日訂單管理,還有簡單的會員管理功能。
  2. 既然是 Multi-Tenancy Application, 那麼用 SaaS (Service as a Service) 的方式營運也是很理所當然的。所有客戶通用的內容,就可以由營運單位來負責整理及規劃。
  3. 除了切割很多獨立的 "分割區" 各自運作之外,Hosting 的一方其實也有很多商機,像是合作的餐聽或是便當店,這些資料就可以共用。甚至是可以主動匯入,讓客戶訂購起來更方便。若這樣能為便當店帶來生意,Hosting 的一方抽點庸金也是很合理的 XD
  4. 後台 BI 也是很有商機的一環。Service Hosting 的一方,就可以看看各種統計報表,看跟那家餐廳合作的機會較大,另外也可以設計客戶 share 他們自己開發的便當店資訊,給其它客戶使用。若越多客戶採用,可以給些系統租金的回饋等等….

越想越多,再想下去這個 POC 用的 prototype 就寫不完了,需求給各位讀者再去延伸,我這邊作 POC 就把需求收殮一下...。偷學一下 SCRUM 的 story 撰寫技巧,以下是我這次 POC 要實作的 stories:

 

 

 

 

 

好,看來一個設計良好的 DataContext, 可以省掉不少工夫。大部份的 coding logic, 都是在客戶的專區內運作的。我把整套系統稱作 "Hub”, 而每個客戶專區內的資料,就通稱為 "HubData”, 如會員資料,或是訂單等等。而其它非 HubData, 就是整個系統通用的資料。因此,我希望 Hub 用的 Data Context 能有這些功能:

  1. 取得 HubDataContext 時,就已經能確定目前是在那個 Client 的使用範圍。
  2. HubDataContext 能直接提供該 Client 才能用的 Data Collection, 我只要拿來再用 Linq 過濾即可,即使我沒控制好,也不會拿到別的 Client 專區內的 HubData。
  3. 全域 (共用) 的資料則不在此限。每個 Client 都能完整存取這些資料內容。

OK,噴了三篇的口水,終於看到第一段程式碼了 Q_Q,HubDataContext 的 interface 看起來要像這樣:

 

 

 

 

 

使用它的 Code 要像這樣 (這段我就寫在 unit test 內…):

 

 

 

 

花了一點時間,總算把實作都寫出來,成功通過單元測試了。套句 Luddy Lee 前輩常說的話,寫雲端的程式測試跟佈署都比以前麻煩,因此做好完整的規劃跟測試就變的更重要了,單元測試是少不了的,請各位切記。過去吃了很多苦頭,更加證明 Luddy Lee 前輩講的話一點都沒錯....

最終的 HubDataContext 實作如下... 其實也沒幾行:

 

 

 

 

OK,第一步通過了,接下來我們開始來規劃一下 Data Schema …. Azure Table Storage 已經沒有所謂的 "schema” 這回事了,它完全就像 EF5 裡面的 code first 一樣,你的 Data Entity class 定義好,就可以跑了... 這些細節就不在這篇裡多做說明,各位有興趣可以參考其它的資料。既然都是 Code First 開發模式了,我就直接用 class diagram 來描述這些資料 (Entity) 之間的關係:






安德魯部落格 GPTs

試試用 GPTs 幫你讀文章!
直接用白話文詢問,"安德魯的部落格 GPTs" 會幫你找到相關文章,也會用我文章的知識來回答你的問題。

Facebook Pages

Edit Post (Pull Request)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