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 (inheritance) 是物件技術的核心,就是這個特性提供了 OOP 絕大部份的特色。這東西被拿掉的話,OOP就沒這麼迷人了。繼然談到了 ORM,就不能不來看看 R(關聯式資料庫) 怎麼被對應到 O(物件),同時還能處理好繼承關係。

RDBMS 連基本的物件 (Object Base) 都不支援了,更別說物件導向 (Object Oriented) 了。因此要搞懂 ORM 及繼承的關係,就得先瞭解基本的 OO 是怎麼實作 "繼承" 這個動作。這些知識是古早以前學 C++ 時唸到的,現在的 CLR 不知道有沒有新的作法? 不過應該大同小異吧! C++ 主要是靠 virtual table 來實作繼承關係,當子類別繼承父類別時,父類別定義的 data member 跟 method 就全都遺傳到子類別身上了,這動作就是靠 virtual table 作到的。細節我就不多說了,有興趣的讀者們請先上網找找相關資訊看一看。

ORM 的運氣好多了,只要處理資料的部份。因此前一段提到的 virtual table 如果要拿來應用也會簡單的多。virtual table 可以很直覺的想像成是 DBMS 裡 table schema 的定義,而一個物件 (instance) 的 virtual table 資料,正好就對應到該 table (DBMS) 的一筆資料。這正好是 ORM 基本的動作。大部份 OO 的書都會說,繼承就是 " Is A " 的關係。在資料上則是子類別擁有父類別所有的欄位定義。這很容易對應到資料庫的正規化,該如何切割資料表的規責。你可以切開靠 PK / FK 再併回來,或是直接反正規化讓它重複定義在多個 TABLE... 事實上,兩大 ORM (EF & NH) 都歸納出三種作法,後面來探討一下彼此的差異...

再來看看繼承關係,假設父類別 class A 對應到 table A, 那麼衍生出的子類別 class B 對應的 table B, 則應該要包含所有 table A 定義的欄位才對。從這點出發,就帶出了第一種作法: 就是把 table A 所有的欄位都建一份到 table B (註: table per concrete type)。

不過這樣看起來有點蠢,DBMS 熟悉的人也許會採另一種作法: 沒錯... table B 只要留個 foreign Key, 指向 table A 的 primary Key,需要時再 join 起來就好了,這是第二種作法 (註: table per type)。

唸過 DBMS 的人都還記得 "正規化" (normalization) 跟 "反正規化" 吧? 切割過頭也是很麻煩的,因此有第三種作法逆其道而行,就是建一個 table 給所有的子子孫孫類別共用。因此 table 需要的欄位,就是所有的子類別的所有欄位集大成,通通都建進來... 不用的話就空在那裡,這是第三種作法 (註: table per hierarchy)。

這三種作法,在 Entity Framework (以下簡稱 EF) 或是 NHibernate (以下簡稱 NH) 都有對應的作法,只不過名字不大一樣... 這篇 ADO.NET team blog 借紹的還不錯,可以參考看看。這三種方式,在 EF 裡的說法分別是 (括號裡是 NH 的說法,參考這篇: Inheritance Mapping):

  • Table per Hierarchy (NH: Table per class hierarchy)
  • Table per Type (NH: Table per subclass)
  • Table per Concrete Type (NH: Table per concrete class)

事時上,處理方式大同小異,不外乎用三種不同的對應方式,來處理物件繼承關係。這些不同類別的物件彼此有繼承關係,對應到 TABLE 的方法不同,各有各的優缺點。其實 ADO.NET team blog 講的都很清楚,我就不再多說,簡單列張比較表:

  適用於 不適用於
Table Per Hierarchy
  1. 最簡單的實作方式
  2. 所有同系類別的實體 (instance) 數量不會很多時
  3. 需要用單一 QUERY 查出所有的子類別物件時
  4. 繼承階層較簡單的情況
  5. 類別的欄位要調整很容易
  1. instance數量太多,會嚴重影響效能
  2. 無法在table schema上做太多嚴格的檢查
Table Per Type
  1. 繼承關係清楚的對應到 TABLE
  2. 需要用單一QUERY查出所有子類別的物件
  3. 不同於 TPH,可以針對每種類別,設定嚴僅的 table constraint
  4. 每個類別要變動或調整都很容易
  1. 繼承階層較多時,要取得單一 instance data 需要透過多層 join
  2. table 數量會隨著類別的數量快速增長
Table Per Concrete Type
  1. 綜合 TPH / TPT 的優點 (也綜合了兩者的缺點)
  2. 可以針對每種類別設定 table constraint
  3. ORM mapping 很簡單
  1. 要用單一QUERY查出所有子類別的物件並不容易 (需要把所有的 TABLE JOIN 起來)
  2. 父類別的欄位調整很麻煩,所有的 TABLE 都需要配合調整

 

[未完待續] to be continue…






安德魯部落格 GPTs

試試用 GPTs 幫你讀文章!
直接用白話文詢問,"安德魯的部落格 GPTs" 會幫你找到相關文章,也會用我文章的知識來回答你的問題。

Facebook Pages

Edit Post (Pull Request)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