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讓人越來越笨?

無意間在網站上看到這則新聞:

 

GOOGLE 讓人變笨?網路便利後遺症
http://n.yam.com/bcc/life/200806/20080626204869.html

 

文內有這麼一段話:

但是大家都忽視了這種便捷要付出的代價。「網路似乎粉碎了人們專注與沉思的能力,到如今,腦袋只盼著以網路提供資訊的方式來獲取資訊」。

影響所及,傳統媒體也跟著零碎化,長篇大論的東西不再有人要看,一篇文章超過四個段落,讀者就想落跑,電視節目加入滾動字幕和不斷跳出的小廣告,報刊則儘量縮短文章長度,改以一小塊一小塊的摘要取代,在版面上堆砌各種易於瀏覽的零碎資訊。

這篇文章還沒找到真正源頭的那篇文章,不過這篇一定要推一下,真的是講到我心坎裡了。我要講的不是這篇文章,而是現在 INTERNET 環境下,GOOGLE 實在是太方便了,讓很多事開始可以 "速成" 起來。技術的進步不是壞事,不過在什麼都要 "速成" 的文化下,到底還有多少人願意去深入的研究某一件事物呢?

 

以我的老本行 "軟體開發" 為例,很多人半路出家,學了一些工具或是簡單的網頁程式設計,就可以出家了。天資好一點的,碰到問題還曉得到 GOOGLE 去查查有無合適的 SOLUTION,找到了就東拼西湊湊出個 "可以動" 的 SOLUTION。聽起來沒什麼不好啦,不過這樣一來,沒有幾個人還會願意再深入瞭解為什麼要這樣做等等議題了。我面試過的工程師也有幾十個了 (不知道破百了沒?),有幾個問題是我必問的,其中一個就是:

 

"你碰到不知道怎麼解決的問題時,你會怎麼做?"

 

我沒真的統計啦,不過印像中,問題答案的榜首是:

  1. GOOGLE 找看看
  2. 各大論譚去問問題 or 搜尋看看
  3. 問朋友
  4. 翻書
  5. ... (不外乎是對外求救之類的方法)

我期望的答案一直沒有聽到,而聽到的都是透過 INTERNET + SEARCH ENGINE 這類的回答。當然這是沒錯啦,因為 GOOGLE 實在太方便了,不過我期望聽到的 "再進修" "想辦法去瞭解問題的原因" 等等答案都沒聽到。就算要找資料,連知道要去查第一手資料 (Microsoft 的東西,大部份 MSDN 都有提供第一手的資訊,不然就是某技術產品的官方網站) 的觀念都沒了,只因為英文看不懂? 或是鄉民寫的東西看的比較簡單? 咳咳...。

而這件事的負面影響,就是人才越來越 M 型化了。INTERNET 只需要有 M 型頂端的人提供資訊,讓其它人來找資源就夠了。GOOGLE 越強,落在 M 型左邊人才的需求就越少。越來越多人依賴 GOOGLE找到零碎的資訊拼湊起來,而少了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我想人類的智能,重組的部份一定會越來越多,創造的部份一定會越來越少,會不會到最後創造的部份就會消失不見了? 難怪 INTEL 會如此預言,2050年後,機器的智慧會開始超越人類了。很有道理耶,因為搜尋 & 重組不就是電腦的專長嗎? 資料夠多運算速度夠快就能做的到。而電腦追不上的 "創造" 這種能力,人類卻漸漸的在喪失...

也許實際情況不會這麼悲觀,但是我相信這一定是個趨勢。能怎樣對抗這樣的 "退化" ? 想辦法讓自己的能力落在 M 型的左邊吧。跟上一篇講的一樣,沒有速成的方式,先把內功練好吧! 與其花時間研究那些兩三年就會淘汰掉,看起來很炫的 "新技術",不如多花點時間學一學能讓你終身受用的基礎能力吧。






安德魯部落格 GPTs

試試用 GPTs 幫你讀文章!
直接用白話文詢問,"安德魯的部落格 GPTs" 會幫你找到相關文章,也會用我文章的知識來回答你的問題。

Facebook Pages

Edit Post (Pull Request)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