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正確的引用文章內容!

2008/09/01 有的沒的 火大

在開始講 "為什麼" 之前,先講一下該如何正確的引用我的文章。

  1. 明確的提供本站及該文的網址。例如:

    ........ 網路上有個叫安德魯的寫過一篇文章: "任意放大/縮小網頁的內容" ...........


  2. 若要轉貼,請以不超過 1/3 內容為原則 (程式碼及檔案下載不算),同時也要包含第一點的資訊。引用的部份請在格式上跟你的原文有所區隔,用斜體或是改顏色都可以。例如:

    ........ 網路上有個叫安德魯的寫過一篇文章: "任意放大/縮小網頁的內容" ,他提到一個用法:
    把“放網頁大 200%”的功能直接加在我的最愛

    只要把這個 link 加到書籤, 就大功告成了!

    javascript:document.body.style.zoom="150%";void(0);

    之後看到任何網頁, 覺的看不過癮想放大看, 再點一下這個 Bookmark 就好了.
    覺的固定 150% 不好用, 那可以把 link 改成這樣:

    javascript:document.body.style.zoom=prompt('縮放比例 (%):','100%');void(0);

  3. 如果要轉貼的部份超過 1/3,或是會牽扯到商業行為,請務必取得我的同意
    聯絡方式很簡單,在這裡留言我會看的到。

    如果你要透過 RSS 自動轉貼,我也很歡迎! 不過一樣要符合前面兩點要求,請勿轉貼超過 1/3 的內容。如果你的 RSS 轉貼系統只能轉貼整篇,很抱歉,只好請你停止 RSS 轉貼。

    另外,所謂的商業行為,不只是拿去投稿出書賺稿費之類的,如果你轉載的網頁有刊登廣告,就已經算是商業行為了。

 

 

--------------------------------------------------------------------------------------------------------------------------------

引用說明結束。以下為本文內容,純發洩用。

 

為什麼突然要貼這篇? 該說是 "一回生二回熟" 嘛? 沒錯,每次一時興起,到 GOOGLE 找一下我自己的資訊,總是會發現有人沒經過我同意轉貼我的文章...。轉貼對我實質上的影響並不大,畢竟我寫東西是興趣,不是拿還養家糊口的,所以被轉貼除了心理不大爽之外,其它都還好。不過這樣會大大的降低我寫東西的意願。

舉例來說,最不滿的就是像上次在對岸的入口網站碰到的案例,原文照貼,沒註明出處,留 comment 提醒還被砍掉!? 回報站方也是一副不理不睬的樣子... 這種沒什麼好說的了,直接用我的方式表達我的不滿。

碰過另一個例子,也是很令人厭惡,就是到處轉貼文章,不管有沒有註明出處。落落長的一整篇文章就被 COPY / PASTE 過去,最後加個小小的 "出處" 就算免責了? 如果他的網頁還放了廣告,那就等於是不當的取得利益。講的難聽一點,這跟盜版沒兩樣,不都是用別人的作品去賺取利益? 最後是通知 BLOGGER,站方停權結束這件事。

 

看過 Jedi 的文章,我很認同他在這篇 [引用不能祇是引用] 文章裡的看法。很多人好像以為只要加了 trackback 就是盡到道義上的責任了? Trackback 太方便了,之前用的 CS 甚至方便到連 trackback 的 URL 都不需要點,一切全都無腦化自動的進行。方便到好像原本該尊重作者的動作都不用作了,直接貼了就好。所以我的網站刻意不放 trackback,因為我不喜歡這樣的結果。

我自己認為尊重作者的引用方式,要有兩個前題。一個是清楚的讓你的讀者知道,這段引用的內容出自那個人的那一篇文章。另外就是轉貼的部份。如果你不能只提供 LINK,而需要轉貼它人的內容到你的文章內,請把握好 "片段" 的原則。轉貼幾句話是合理的,轉貼一整篇就是白目了。這跟書本只影印一部份 (好像是 1/3 以內?) 是合法的,整本影印就侵害到原作者版權了。網路上的內容,複製更容易了,也讓人更容易忽略掉這些問題。

 

所謂 "不教而殺謂之虐",就藉著這個機會說明一下,怎樣作我才不會認為我的權益被侵害。我很歡迎同好轉貼我的文章,不過我既然是我自己的文章,我會保有這幾項權益:

  1. 個人形象
    我會發佈的東西都是在 internet 上代表我這個人。要幫我散佈可以,不過請務必讓讀者知道我的網址及該篇文章的網址。
  2. 讀者 feedback
    收到有人看了我的文章有 feedback, 對我是一大鼓勵。如果你引用的方式違背了第一點,就有可能讓想給我 feedback 的讀者找不到管道。
  3. 點閱率 / 廣告
    很實際的一點,如果你不當的引用會影響我的點閱率 (如同那些全文照貼的),不論你有沒有註明出處,在這個層面上就已經侵犯到我的權益了。雖然我不靠廣告過日子,不過我把它當作打電動的經驗值看待,看著點閱次數增加也是一種成就感。
  4. 原作者要知道作品如何被利用
    如果你有不得以的理由 (比如要發布在內部,不能連到 internet, 或是發部在平面媒體、報章雜誌) 必需原文照貼,沒有辦法滿足上面三點...,或是你要拿去賣錢等等之類的商業應用,請務必取得我本人的同意。

 

這篇不是合約,也不是在訂什麼法律條文...。我只是想表達出我對於 "轉貼" 及 "引用" 的看法而以。其實任何方式的引用我都歡迎,只要不違背上面四點原則為前題就好。只是一直碰到類似的事件,我不想成為處理盜文事件的老手啊啊啊...。希望打了這篇,可以讓那些沒有惡意的轉貼行為,不會被我誤認為又是盜文事件。






安德魯部落格 GPTs

試試用 GPTs 幫你讀文章!
直接用白話文詢問,"安德魯的部落格 GPTs" 會幫你找到相關文章,也會用我文章的知識來回答你的問題。

Facebook Pages

Edit Post (Pull Request)

Post Dir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