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Engine.NET] Widgets

原本只是想找找有沒有 BlogEngine.NET Extension 存放自訂設定值的說明,無意間找到這個令人 Orz 的東西,BlogEngine.NET 專用的 Widgets ...

Widgets 這名字到處都有人用,指的不外乎是能留在桌面或是網頁的 "小工具"。拜物件技術所賜,這種東西越來越好作了。當年還在用 ET 的時代,一篇報告要插張圖,就有一堆技巧得拿出來用... 先下好控制碼把位子空出來,列印... 然後再印張圖,貼上去..

中間年代有些工具可以直接插圖的就不管了,真正有革命性的改變,是 WIN3.1 時代的 OLE (Object Linkage and Embedded) ,其實這也不是 Microsoft 先發展出來的,較早是 APPLE 的 OpenDoc ... 這些物件的技術開始可以讓兩種獨立的 AP,在同一份文件或是畫面上共同處理一樣的資料...。

幹嘛扯這些? 因為我碩士論文就是弄這些五四三的物件導向技術,哈哈...。沒什麼,只是看到 BlogEngine Widget 這麼好寫,沒幾行 CODE 就搞定,那當年我的研究論文跟本是寫好玩的.. @_@

 

http://rtur.net/blog/post/2008/03/24/BlogEngine-Widgets-Tutorial.aspx

原本要找 Extension, 後來逛到這位強者的網站,它擺了一段很簡單的 CODE,就是之前研究過一陣子的 FlickrNet。它寫了一個簡單的 USER CONTROL,透過 FlickrNet 抓幾張圖回來,顯示在 User Control 的範圍內。

另外他寫了另一個 User Control,用來編輯第一個 User Control 可能會用到的設定值,畫面上幾個 Text Box 也搞定了。

然後,放到 BlogEngine.NET 的 ~/Widgets/ 目錄下就好了? 簡單到想打人...

 

現在回頭來看看,這樣做出來的 widget 能幹嘛? 我現在用的版面,右側有一堆 "BOX",有 Google 的廣告,有 "安德魯是誰?",有最新回應...,沒錯,在 BlogEngine 1.4 之後,這些就變成真正的元件了。大概就像 Microsoft 的 Web Parts 一樣。網頁的主人可以很簡單的在畫面上拉一塊新的 "widget" 出來,直接用拖拉的方式放到喜歡的位子,按下 [EDIT],畫面就會切到編輯用的 User Control,OK就存檔...

要做到這堆事,你只要會寫 USER CONTROL,照 BE 的規舉,繼承指定的 CLASS,把檔案放到指定的目錄就好了... Orz

 

有時後東西弄的太簡單也很令人洩氣,尤其是 BLOG 剛搬完家,差不多要完工時 @_@,才發現 BlogEngine 在 2008/06/30 推出 1.4 版,主要就是加上 widget 的功能... 哈哈,那個小熊子應該比我更想哭吧 (H)

 

不過事情倒還很順利,之前有作好準備,花了一兩個小時試一下就動工了,動啥工? 看看底下的版本... 已經搬到 1.4 版了 :D,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過去花太多工夫在這個樣板上面,所以只好連樣板一起搬過來... 而這個樣版並不支援 Widget 的功能。看來又有得忙了...






安德魯部落格 GPTs

試試用 GPTs 幫你讀文章!
直接用白話文詢問,"安德魯的部落格 GPTs" 會幫你找到相關文章,也會用我文章的知識來回答你的問題。

Facebook Pages

Edit Post (Pull Request)

Post Directory